close


蔡琰(177年-?),原字昭姬,晉時避司馬昭諱,改字文姬,陳留圉(今河南杞縣)人,是蔡邕的女兒,三國時期著名女詩人。

初嫁衛仲道,夫亡而無子,回歸母家。後為董卓部將所虜,十二年流落匈奴,嫁南匈奴左賢王,生二子。建安十二年,曹操遣使以重金贖回,再嫁陳留董祀。後來董祀犯罪論死,蔡琰親自向曹操求情,時值嚴冬,史載「蓬首徒行,叩頭請罪,音辭清辯,旨甚酸哀,眾皆為改容。」曹操最後同意為董祀赦免。

《悲憤詩》

漢季失權柄,董卓亂天常。志欲圖篡弒,先害諸賢良。
逼迫遷舊邦,擁主以自強。海內興義師,欲共討不祥。
卓眾來東下,金甲耀日光。平士人脆弱,來兵皆胡羌。
獵野圍城邑,所向悉破亡。斬截無孓遺,尸骸相撐拒。
馬邊懸男頭,馬後載婦女。長驅西入關,迥路險且阻。
還顧邈冥冥,肝脾為爛腐。所略有萬計,不得令屯聚。
或有骨肉俱,欲言不敢語。失意幾微間,輒言弊降虜。
要當以亭刃,我曹不活汝。豈敢惜生命,不堪其詈罵。
或便加棰杖,毒痛參并下。旦則號泣行,夜則悲吟坐。
欲死不能得,欲生無一可。彼蒼者何辜?乃遭此厄禍。
邊荒與華異,人俗少義理。處所多霜雪,胡風春夏起。
翩翩吹我衣,肅肅入我耳。感時念父母,哀歎無窮已。
有客從外來,聞之常歡喜。迎問其消息,輒復非鄉里。
邂逅徼時願,骨肉來迎己。己得自解免,當復棄兒子。
天屬綴人心,念別無會期。存亡永乖隔,不忍與之辭。
兒前抱我頸,問母欲何之?人言母當去,豈復有還時?
阿母常仁惻,今何更不慈?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顧思!
見此崩五內,恍惚生狂癡。號呼手撫摩,當發復回疑。
兼有同時輩,相送告離別。慕我獨得歸,哀叫聲摧裂。
馬為立踟躕,車為不轉轍。觀者皆歔欷,行路亦嗚咽。
去去割情戀,遄征日遐邁。悠悠三千里,何時復交會?
念我出腹子,胸臆為摧敗。既至家人盡,又復無中外。
城郭為山林,庭宇生荊艾。白骨不知誰,從橫莫覆蓋。
出門無人聲,豺狼號且吠。煢煢對孤景,怛咤糜肝肺。
登高遠眺望,魂神忽飛逝。奄若壽命盡,旁人相寬大。
為復強視息,雖生何聊賴?託命於新人,竭心自勛勵。
流離成鄙賤,常恐復捐廢。人生幾何時,懷憂終年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