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轉的的太快

 

讓人容易就迷思在資訊洪流裡面

 

看完了整本書

 

我想腦袋裡的結構變的跟黑洞倒是有點像

 

吸了一大堆想法

 

千頭萬緒的

 

不如只針對減法美學做淺談吧

 

一開始我擺明了立場是抱持著非常欣賞卻不甚期待的態度

 

原因就讓我娓娓道來

 

從前陣子開始流行挾帶禪意型態的生活

 

週遭慢慢被感染的極簡風格

 

以及近期興起再企業領導階層的低調優雅

 

飲食 建築 服飾 連最需要集眾多精密零件於一身的3C產品

 

也不斷的脫下過往被視為商品競爭主力名為多功能的繁重外衣

 

MP3 的發展為例子

 

經過市場需求對MP3模樣的去蕪存菁之後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這條

 

以時間為橫軸

 

功能樣式為縱軸

 

架構成再座標圖上的曲線趨勢

 

何以見得ipod的異軍突起

 

正是這波減法潮流的代表作

 

 

對於這種追逐減法美學的潮流

 

近來附和聲浪如此之大

 

對於台灣融入國際化不乏是一件好事

 

不過腳步上卻稍嫌慢了些

 

畢竟這種觀念跟專屬舊時代台灣人貪小便宜的小氣個性背道而馳

 

所以說這是象徵新舊世代交替的徵兆也不為過

 

 

雖然書中提到蔡明忠喜好的低調優雅

 

以及書裡對這種偏執且要求的個性詮釋

 

實在與我不謀而合

 

不過我倒是不會因此對這種觀念一昧的贊同

 

就整個歷史的發展來講

 

我認為這又只是一段過渡期的歷程

 

 

就像每個人都能為了打進心坎底的溫暖而感動

 

 

誰能料到哪天卻被視為黏膩的累贅而打入冷宮

 

 

這是一種週期性的變動

 

如同朝代的興衰般

 

唯一改變的只有革命時

 

大夥手裡拿的武器也許從石頭變成了手槍罷了

 

 

不過提及週期性

 

就拿世足賽來說

 

國家代表隊的商品談不上跟減法觀念有什麼特別關係

 

卻總是在四年一次的循環中熱賣

 

 

 

所以我想應該討論這種極繁到極簡之中

 

 

依舊能有著不管時代如何變動

 

都會被需要的 

 

 

就像空氣一樣的 存在

 

能夠達到中庸而非雞肋的完美境界

 

我想我們應該都可以看的到這眾所追求的最終遠景

 

 

當然就商機來說 

 

創造流行引起信仰狂熱是為目標

 

 

可是就消費者觀點來說 

 

其實是一種疲憊於盲目跟隨而且擔心受怕的開始

 

 

減法美學我認為在替消費者選擇的便利性上提升不少

 

甚至更是替很多人量身打造了屬於個人風格以及認同感至上的價值

 

 

 

可是一旦跟商業掛鉤

 

可以被金錢所衡量後

 

也許是商機

 

 

不過我想不用多久也將會被下一波熱潮取代吧

 

如同昂貴的個人化商品取代了削價競爭的滿街撞衫外套一般

 

 

另外一提的是

 

想到了裁員

 

往往因為日趨扁平化的組織

 

導致一波波應用著減法美學的企業裁員

 

也造就了很多企業順利守住營運生命

 

或者再創營運佳績

 

雖然我看見的也許是表面跡象

 

只是對於這點我很介意

 

希望大家還是能以共贏共生的局面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