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MSN上收到了來自朋友Miss O(以下稱之為MO)的呼救,關於DM的設計。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MO的表姊去年底加盟了這家知名的有機健康食材商,近來因為生意不好,想做個宣傳,可是手邊僅有的DM實物卻是一個模糊到不行,因此必須重新製作DM來發送。然而不知怎麼搞的,手邊僅有的製作素材只剩下基本的LOGO和公司招牌人物的形象照片(畫素還遠遠不夠給印刷用XD)。

原本MO的表姊打算請印刷廠就原有的DM,改個地址和聯絡資訊(圖示的左下角文字區塊)就可以直接印刷,

修改前

江醫師魚舖子DM - 原本的長相

重製後

江醫師魚舖子DM - 整理設計過後  

然而這整件事裡,最令人咬牙切齒的關鍵點發生了,跟MO接洽的印刷廠光這項服務,竟然就收取了1000大洋。這個消息傳到打抱不平的MO耳裡,覺得這印刷廠實在是非常的坑人,坑了錢就算了,印刷出來的成品還是一個模糊到不行的東西,在這股怒氣中,他也發出豪語說"這種東西不過是簡單的排版嘛!我幫你重新弄一張免費啦!"。

這下好啦!兩天過後,也就是我MSN收到呼救的當天。「阿酷!你知道photoimpac要怎麼把圖的背景拿掉嗎?」,哇!去背這件事情容易,可是用photoimpac卻有點讓我卻步(本人特不愛接觸這種專門給人"輕易"處理圖像的軟體),加上又趕著出門開會,在聽完一連串不算太完整的問題描述之後,我決定開完會去一探究竟,到底平常使用這種軟體的人,會發生什麼樣子的狀況和困難。

與會完畢,急忙趕到案發現場,哇!(跑的不算快的)筆電裡面一片狼藉(除了impac連coreldraw都開了,重點是MO兩個都不太會用,很有自信的以為馬上可以上手,結果......)不說,我瞄了一下到目前為止的半成品(MO直說做的跟原本的差不多阿),差點噴飯。

但是基於禮貌,我只好(忍住笑意)在沉思半响後,先從頭大略解釋一下一般輸出用的常識,什麼是解析度、輸出尺寸的不同、出血是什麼、顏色模式等等,但是儘管我講了那麼多,似乎對目前的半成品也沒啥特別有幫助,如果要等MO吸收完這些知識,再重新來過,我估計應該再拖個兩天都弄不完。當下忍不住,就先扛起來了(免費的意思),保證當天就可以弄給他,反正是一模一樣的重製(實在太不順眼的元素可以自己改良)。

雖然看起來有點沒事找事做的感覺,修改這張DM對我來說,沒什麼好處(技術上學不到什麼,也沒什麼挑戰性,而且最近電腦老化嚴重,跑起輸出格式圖檔很容易喘不過氣來,頗浪費時間),不過難得佛心來了,加上可以聽到這麼難得的設計收費案例,而且對一般人來說,這可能真是個大忙(希望有這些需求的人可以這麼想,尤其當付款的時候.....),就也罷了。

最後,我想到了一句話,今天被坑的時候,不要急著生氣;先想想是怎麼被坑的,下次就換你坑人家了。別再計較他們的設計能力怎麼如此差,該佩服他們的業務能力如此之高!

(不過還是別亂坑別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