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硬是嗑完了這本書,到圖書館還書死線原本還剩下大約三到四分之一,就在坐回內壢的電車上,強忍著睡意,分了三回合的把他看完了。
        裡頭都由設計師自述所遭遇的小挫折,或是發現了必須改變的觀念和想法,做了調適之後,才找到真正的自我以及追求他們所認為的成功的模式。
        開始我還蠻逐字逐句的閱讀他們的經歷,可是看到後半段發現有點膩了。也許他們故事有點類似,或許當下腦袋裡發亮的燈泡顏色不同,但是他們內在想法蛻變重生的過程實在有些如出一轍。加上圖書館還書死線將近,使得我在乘上電車前,已經對自己發下豪語,把剩下接近一半的頁數讀完,因此也改變了我閱讀這本書的方式------先用速讀大略掃過每一篇前半段的故事部份,然後在找出後半段的佳句(因為後來發現,書裡頭都會有每個設計師對於他們心路歷程所下的總結,往往也會歸納出幾句頗有深意的話)部份仔細琢磨。因此就把那些我看了覺得也不錯喜歡的句子抄下來了,也不一定一字不漏抄下來,至於設計師的大名我就懶得多詳述哩!可以自己去看看。

1.     開始的唯一方法就是開始!

2.     設計是行銷的潤滑劑!

3.     他們不了解,我們正在創造有價值的東西,他們以為設計只是國王的新衣,害怕將來有人來拆穿他們!

        (這句話其實點明很多業主的心態....)

 4.    Terry   Marks一個人可能想當設計師,但同時又想當很棒的大廚,和一名專業的訓狗師,以及完美的父母。雖然這樣的想法很可敬,但時間被分割成很多片段,以至於這個人不可能真的成為任何一方面的專家。而且大多數設計師都有一種無法抗拒,想要精通每件事的慾望,這變成一個擊潰自我的循環行為。在某一個時間點,人必然停止這種循環,試圖分清楚挫折和慾望,可行的事項與荒謬的想法!
        (我實在不能同意更多了....)

5.     同時想要完成十件事,很容易沒辦法完成任何一件,但是一次只專心一致在某一件事情上的時候,便可以完成任何事情。
        (阿哈哈.......)

6.     要是有人在監視你,你很難發揮創意!
        (真的....雖然說有時候要有人鞭策效率也是不錯,但整個來說其實這樣稿得很身心俱疲.....)
7.     這就是靈感的來源,回首過去才能找到未來!
        (跟我的設計方法很像,但是其實有時候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去進行這些準備,而且某些狀況業主也真的只把設計當成潤滑劑,快點擠一擠抹上去就丟了,這時候很容易就不被 重視,只覺得你就快點把這些花俏不實用的東西弄一弄給我就好....不過這當然也是得要很壞很壞的狀況下啦!)

8.     當滿足的時候就是創意死亡的時候,因此我們要不斷的挑戰我們不是那麼熟悉的東西!
        (不過現階段我想是沒那個辦法....還是需要養家餬口阿)

9.     設計出最棒的就醫經驗是最重要!
        (這很重要,就像今天設計一個網站不只是要讓人覺得他很美很有設計感,這麼說就有點流於俗套的膚淺,重點是要讓人有一次最棒的上網經驗)

10.   以某種作品成名往往會被視為成功,結果這反而讓人變得很悲慘!
        (老實說我覺得大家的問題都繞著同樣的一個核心在轉,有工作的人想要休息;錢賺夠了的人想要作自己的事情,擁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調度;不同階段的設計師擁有的問題還真是互相矛盾,但是你也沒辦法說他們的不是,畢竟創作的行業就是如此,所以說這本書還蠻像是設計師或者說創作工作者的心靈雞湯哩!)

11.   我現在就可以給你十個不可以過馬路的理由,但是不表示你就不能過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