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幾年(我忘了切確的時間)杜部長的三隻小豬之後,許久未有新的成語或是形容詞可以再度冒上檯面。

然而最近拜電視名嘴所賜,終於又有讓我們一般民眾增廣見聞,順便學習的好機會。沒錯,就是最近突然爆紅的關鍵字,"鄉愿"。

引用者的是非對錯,不在我想討論的範圍內,想探究的只有究竟這兩個字,正確的意義和使用場合為何?

原本聽完叩應節目對話上的引用,當下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想到這兩個字眼平常是比較罕見罷了,大致上的詞意我也懂,儘管真的很少用到。

直到前幾天看完康熙來了,內容跟"說話的藝術"有關係,又很剛好的扯到這兩個字的意義,

沈玉琳的解釋:

鄉愿1.jpg(這個.........可以不用理會= =" XD)

 

尹乃菁和蔡康永的解釋(影片約一分20秒的地方):

你心裡明明對某件事物有看法A,可是卻硬要表現出看法B的樣子。

這下子就讓我有點confuse啦!怎麼跟我記得的有點出入,於是乎只好google一下,首先來看一下

教育部國語字典的解釋:

外貌忠厚老實,討人喜歡,實際上卻不能明辨是非的人。

維基詞典的解釋:

討好他人,沒有立場,昧於是非之人。

  • 例句(Example)
...王立委被反對黨立委指稱為鄉愿, 比起以往尖銳的言論, 他在這次的預算案的諮詢中表現軟弱, 沒有媒體所期待的火爆發言。
  • 用法(Usage)
此詞現在多為新聞媒體所用, 常見報導於新聞評論, 與政治人物間的指責, 指其人沒有明確立場, 只求安於現況, 安身保命, 而不敢得罪其他人, 可能昧於事實, 而損害道德良心。

上面兩個說明也都無法解釋我心中的納悶,直到找到這篇

鄉愿,德之賊也(奇摩知識家)

-----------------------------------------------------------------------------------------------------------------

所謂鄉愿,指的是在一個鄉村裡有一個惡行霸道的小混混,但是所有村民都很淳樸,大家都不敢糾正他,反而更讓那個小混混更加自以為沒錯!

子 貢問孔子:『鄉人皆好之,何如﹖』曰:『未可也。』『鄉人皆惡之,何如﹖』孔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善之,其不善者惡之。」(子路二四)。意思 是:如果一個人,全鄉的人都說他好,都喜愛他,怎麼樣﹖孔子說﹕這個人未見得是個真正的善人。如果一鄉的人都厭惡他,怎麼樣呢﹖孔子也說﹕他未必是個壞 人。那麼,他是個怎樣的人呢﹖孔子接著說﹕「他跟不上好人喜歡,惡人憎惡的人。」所以,在孔子的心目中,人不可以是個四面威風八面玲瓏人人說「好」的人。 他應該是個善者喜歡,惡者厭惡的人。衛靈公篇有同樣的思想:「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我們給的解釋是﹕大家都厭惡的﹙人地事物﹚,一定要審察 是非,因為善惡都會有正反兩種迎拒,人人都厭惡的,一定有它的原因﹔反過來,人人都喜歡的也一定有問題,所以也要察清楚。

人人說好的人,孔子給他叫做鄉愿。陽貨十三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鄉愿就是人人說好的那種人,孔子說他是道德的盜賊﹚。

孟子也記載了 同樣的話。孔子曰﹕「過我門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者,其惟鄉愿乎!鄉愿,德之賊也。」﹙盡心下﹚。鄉愿都包括那些特徵呢?盡心下萬章的疑問解答了這個問 題。「萬章曰:『何如?斯可謂之鄉愿矣?』曰﹕『何為踽踽涼涼?生斯世也,為斯世也,善斯可矣。』閹然媚於世也者,是鄉愿也。」﹙萬章問:如何才算是鄉 愿?孟子答:從他批評別人的事上就可看出他是不是鄉愿。他譏笑不隨和的清潔自守,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狷人,說他們何必孤孤零零冷冷清清地生活,人既然生在世 上,就要作這世上的﹙俗﹚人,只要人說聲好就可以了,何必落落寡合呢?然後孟子作結論說,鄉愿做事遮遮掩掩,專想討好世人﹚。

----------------------------------------------------------------------------------------------------------------

反覆看了幾次,終於弄懂我confuse關鍵在哪裡了。

換成我自己的解釋(可能說不好,但是沒有要誤導的意思),就是一個人(某甲)對於某件事情或人的看法,有點一廂情願的認定(稱之為看法A),儘管今天心裡如果站在一個更高或是更客觀的的角度(而所謂的客觀就還真是見仁見智)去審視這件事情的話,其實正確的看法(看法R)就出現了,但是目前礙於某種狀況(也許是友情,也許是因為崇拜等等)使得某甲無論如何就覺得看法A無誤。然而就(公正的)旁觀者來說,就會覺得某甲是鄉愿的。

由孔子的故事看來,這兩個字的起因還是來自鄉下地方,回到文章最上層來看,我倒覺得沈玉琳(應該是)隨便瞎掰的解釋:

鄉愿 = 鄉下人的願望

某種程度上還真的蠻貼近的這兩個字所要闡述的狀況XD。

另外扯一下題外話,我覺得九把刀對這次的事件寫的也相當中肯,不帶色彩,大家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