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一直想介紹這個好東西,本來打中文關鍵字,只會找到一堆跟蕭亞軒有關的廣告.....
廣告配樂就是裡面在唱歌那位歌手 Paolo Nutini 所製作,new shoes這首歌蒐錄在他2006年發行的專輯「These street」裡面,當時他才19歲。
        以上是題外話,總之有找到比較跟他相關的介紹,歌曲部份自己已經有在聽了,很舒服的感覺,歌曲名稱就叫做new shoes,很平易近人而且讓自己有點感動的詞彙。
        想起小時候生活環境還不怎麼好,雖然不到貧苦,但是省吃儉用也已經變成家成員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其他基本消費就不說了,提到買鞋子這件事情,直到國小六年級以前,我的腳從來沒有穿過布鞋以外的鞋種。儘管時常看到班上同學有點閒錢的總會買個六七百元的球鞋,那時候什麼nike、puma、jump 的對我來說是個很遙遠的奢侈品。
        還好我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就加入毽子校隊,為了練習方便,大家清一色都買布鞋(因為老師說這樣比較貼近赤腳的觸感,跟毽子會比較好),而且大多數上面還印有一個明顯的「
」,怎麼變化都是那樣,也就不會很介意。而且說實在的,那時候的布鞋穿起來也不差,能跑能跳能踢毽子幹起架來也能踹人,而且被踹的一方也絕對會感覺到痛,基本鞋子該有的功能都有了,下雨天鞋子濕了拿去曬也乾的比人家快,提到買鞋子說什麼買布鞋都比那些厚重無比造型鳥氣而且承受不了我穿他幾次的球鞋。
        就我小學時代來說,布鞋真的是個很勇健的東西,耐操耐磨我每天早上都要練習踢毽子追趕跑跳碰樣樣少不了,而且那時候根本不會有買兩雙鞋子ubi  (上了高中看到大家會有所謂平常穿和打球穿不同鞋子的不同,當時真是覺得天阿真是奢侈,直到念高中我都還是一雙鞋子走天涯,穿到爛才肯換)的概念, 很單純的覺得布鞋真是個划算的東西,一雙最便宜一兩百就買的到,陪伴我四處征戰遠到台中市比賽踢毽子,近則每天少不了的紅綠燈鬼抓人都得靠他,上我最愛的躲避球課總是讓對方砸不中我都覺得應該是布鞋神的保佑,平均一個學期到一年才會換一次鞋,而且殘值所剩無幾連撿破爛的大概都不屑的程度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直到六年級,才買了第一雙所謂的球鞋,五百五十元。
        卸下毽子隊的頭銜,布鞋不再是必須品,身旁的同學也漸漸的買起一些比較貴重的東西,當然包括球鞋,整天耳濡目染之下,沒有人會覺得穿布鞋真的是一件很應該的事情,這之中當然有例外,就是順著穿著布鞋的腳往上看,還不夠,再往上看一點,幾乎清一色都是女生,沒錯!也許性別的象徵開始出現,大家穿著和表現上也都會開始有男女之分,男生就該做男生做的事情,比如欺負女生,還有穿著一雙厚重的猶如盔甲的球鞋。女生呢?就該在被欺負的時候嚎啕大哭,跑去跟老師打小報告,還有腳著比較
小巧可愛的布鞋,換句話說,穿著布鞋的人跟女生已經劃上等號,如果一個男生不是娘或是貧窮(這又是當時另一個會被欺侮或是讓人自卑的點)的話肯定不會讓人把這個名號加諸於身的。
        既然一雙球鞋對一個需要填補自信的男生如此的重要,儘管這麼不愛跟隨潮流(我只怕被人說娘,或者說我厭惡娘這個元素出現在堂堂男子漢身上)的我,儘管知道我似乎真的沒那麼相信這種球鞋和他所帶來的對性別的歸類,儘管這是個天理不容的奢侈品,我還是在說服了我媽外加打了點馬虎眼的情況下,敗下了這雙黑不拉機(當時最流行的顏色)的nike球鞋。旁邊帶上一條大大的白色勝利弧線,穿起來高了快一兩公分(也難怪變得比較有自信==),鞋底夾層間還有當時最屌的氣墊這玩意,讓人都走路有風了起來。

        沒錯!真的有風,而且還從鞋子底下吹出來。「ㄟ幹!原來是氣墊破了,我才穿沒幾天ㄟ難怪走路都會有ㄍ一    ㄍㄨㄞ~   ㄍ一    ㄍㄨㄞ~的聲音!」「靠盃~     你也是喔! 媽的害我這陣子走路怕被聽很好笑都要歪歪地走!原來不是只有我的鞋子....」在那個年紀只要有一點跟大家不一樣的地方,發出不一樣的聲音比方說放個屁,都會被同學排擠或是恥笑。當然無知是可救藥的那也沒辦法,只是大家都懵懂的去追求,還真常常搞得自己陷入窘境,這個球鞋的假氣墊,就跟那時候的小男生的自信一樣,如此的脆弱,而且都不分青紅皂白的以為大或多就好,想當初那個球鞋的假氣墊破,裂導致走路時所發出的怪聲音,聽起來就像在笑著這些愛面子的男生一樣,難忘又諷刺。
        本來只是想說鞋子的東西真的很有感觸,一說起來就停不下來,有點意猶未盡,不過在之後又是另外的想法了,只是想說說以前懷念的感覺而已,哈!
        以下是這首歌的歌詞,至於歌曲這邊就不分享了,這幾天看了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這本書之後,對於分享這個舉動暫緩一下(原因稍待寫心得再說,現在還沒看完),大家可以自己去大家可以自己去大家可以自己去想辦法(不太難找,該有的資訊都po了,真的很好聽又耐聽。

    「New Shoes」
Woke up cold one Tuesday,
I'm looking tired and feeling quite sick,
I felt like there was something missing in my day to day life,
So I quickly opened the wardrobe,
Pulled out some jeans and a T-Shirt that seemed clean,
Topped it off with a pair of old shoes,
That were ripped around the seams,
And I thought these shoes just don't suit me.

[CHORUS:]
Hey, I put some new shoes on,
And suddenly everything is right,
I said, hey, I put some new shoes on and everybody's smiling,
It's so inviting,
Oh, short on money,
But long on time,
Slowly strolling in the sweet sunshine,
And I'm running late,
And I don't need an excuse,
'cause I'm wearing my brand new shoes.

Woke up late one Thursday,
And I'm seeing stars as I'm rubbing my eyes,
And I felt like there were two days missing,
As I focused on the time,
And I made my way to the kitchen,
But I had to stop from the shock of what I found,
A room full of all off my friends dancing round and round,
And I thought hello new shoes,
Bye bye them blues.

[CHORUS]

Take me wandering through these streets,
Where bright lights and angels meet,
Stone to stone they take me on,
I'm walking to the break of dawn. [x2]

[CHORUS (x2)]

Take me wandering through these stree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